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岷县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7-18 】 【选择字号:

 岷县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岷县机构编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编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调研,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基础

把调查研究、摸清底数作为搞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是赴外学习。5月份组织干部赴陇西、渭源两县学习机构编制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学习等方式,重点学习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及档案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编办干部自身业务能力和整体工作水平。二是调研督查。由县编办、县政府办、县人社局组成联合调研督查组,对全县20个政府部门在机构编制管理使用、“三定”规定运行、“放管服”改革及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全面掌握了我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台账。按照省市要求,对变相增设机构、擅自加挂牌子、吃空饷、行政机关混用事业编制、因政策原因造成超编、条条干预等机构编制问题进行了自查,建立了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一事一账,积极推进审批联动工作。四是创新方法。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情况按照“红黄绿”进行标识,认真分析各单位超缺编情况,严把人员“进出口关”,及时更新维护实名制数据库,做到了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统一,机构设置与审批情况相一致,实有人员与编制相对应。五是提升水平。1998年以来的编委、编办文件、统计报表、会议记录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等应该归档的各类资料重新按年份进行了科学分类,建立电子档案,实行纸质和电子双向归档,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

二、围绕大局,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申报市编委批复成立了岷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顺利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切实盘活编制存量,为县纪委及县纪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划转了相应编制,有效加强了纪检监察力量;围绕工作大局,设立了岷山种畜场草原执法、岷县房屋征收与补偿等机构;加强党员管理,成立了岷县县直机关工委党员信息管理中心;同时,优化调整了“三农” 资金审计中心、渔政管理站、道路运输管理等机构设置。全面完成了2016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及公示工作,办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66本。

三、动态管理,切实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行政审批改革精神,积极做好“接、管、放”工作,2017年,取消调整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7项。组织22个政府部门认真开展了行政审批事项的阶段性自查工作。指导督促各部门及时调整更新网上加载、梳理权责清单工作,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布全县22个政府部门和4个承担较多行政职权的事业单位共计3251项行政权力事项。

四、统筹兼顾,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

按照驻村帮扶工作要求,确定2名干部分别为梅川镇大占寺村、茶埠镇山那村驻村帮扶队队长,实现与单位完全脱岗,把全部精力投入联系村,开展政策知识宣讲、进村入户走访、扶贫数据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帮办实事好事等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7月份,按照县上安排,分配我办西郊商场棚户区改造5户群众拆迁任务,我办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干部上门入户讲政策、做工作。截至目前,已与4户群众签订了拆迁协议,其中2户已经完成了搬迁,另有1户不在本次征收范围。

五、转变作风,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按照《岷县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实施意见》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准则》、《条例》和《岷县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二是认真开展“三查三治”和“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三查三治”问题清单,结合问题清单制定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逐项整改、限期销号。修订完善学习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干部外出办事登记制度、信息调研文章报送奖励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整理编印了《岷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制度汇编》,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解决了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拖、推诿扯皮等不良风气,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形成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