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规范党和国家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03 】 【选择字号:

提出过程:2018年2月28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2019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之后,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基本内涵:规范党和国家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

意义作用: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机构编制法定化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践要求: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完善保证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安排,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优化就是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协同就是有统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履职到位、流程通畅。这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也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既要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机构编制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又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还要加快完善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有效实施。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财政保障能力,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摘编自《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关键词(2020版)》,党建读物出版社2020年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