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岷县编办2018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05 】 【选择字号:

 2018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省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办,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机构编制工作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学以致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解决问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2.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强化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政权观念群众观念,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管理,优化执政资源配置,推动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

3.注重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着眼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表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新部署,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改革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顺应人民期盼,围绕改革重点和攻坚任务,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谋划今后五年机构编制工作,努力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二、统筹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和重要领域改革

4.做好新一轮机构改革准备工作。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精神,明确改革思路,梳理改革任务。根据党中央部署,研究制定推进我省机构改革的措施和办法。落实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的要求,做好有关部门“三定”规定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深入市州和省直部门开展调研,研究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问题。统筹各类机构设置,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推动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党政群机构新格局。

5.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要求,认真研究省监察委员会组织架构、职责配置等问题,做好“三定”规定制定、机构编制划转调整等工作。指导市县做好涉改单位人员编制和机构转隶工作,并指导市县拟订同级监察委员会机关“三定”规定。积极推进巡视巡察体制改革。

6.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指导推进市县综合执法改革,加大执法机构整合力度。推进市场、交通、农业、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检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

7.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成市县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上收统一管理工作,出台管理办法。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优化工作机制,简化管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配合推进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法院检察院组织体系。

8.推进其他领域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制,优化金融监管资源配置,规范金融监管机构设置,强化地方监管职责,压实监管责任。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积极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配合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三、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

9.继续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坚持新设机构“撤一建一、多撤少建”,人员编制从现有总量内调剂解决,做到全省机构编制规模不突破。修订《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加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机构管理。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

10.切实盘活机构编制存量。结合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行业体制改革,适时整合职责交叉、任务萎缩的机关事业单位,核减收回人员编制。探索跨地区、跨系统、跨层级调整人员编制的措施办法,进一步挖掘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潜力,加强重点领域和部位工作力量,推动人员编制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探索建立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事业编制省内统筹使用制度,指导张掖市编办开展事业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单独核定全省公办幼儿园编制。

11.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深化机构编制纳入省级巡视、市县巡察和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定期对账、限期整改、及时销号的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管理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推动问题整改。加大对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政策和纪律情况的督促检查,借助全国统一的“12310”网上举报受理平台,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选取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继续围绕行政体制改革、控编减编、巡视、审计等重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综合运用审计、巡视、选人用人检查等监督手段,有力制止“条条干预”行为。

12、推行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根据中央编办部署安排,研究制定我省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工作意见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工作意见,充分发挥评估在严控机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13.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全面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推广电子编制管理证,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流体系建设。完善机构编制网站群建设,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域名注册、网站开办审核复核、标识申请加挂等工作。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和数据分析,提高数据品质,为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启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四、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4.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围绕全省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起草《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和《甘肃省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协调推进“四办”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15.深化简政放权。以建设领域施工许可为突破口,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省级部门直接审批、核准、收费的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持续精减各类证明,全面清理并公布取消的证明事项,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分批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

16.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按照《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和《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编码规范》等要求,推动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达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

17.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省市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调整,强化清单执行情况监督问责。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权责清单的基础性制度效用,切实把权力置于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

18.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会同省工商局、省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在我省国家级开发区和兰州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最大限度简化办证许可环节,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

五、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19.扎实推进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甘肃省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做好我省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指导已完成行政类改革试点的兰州市和皋兰县做好后续工作,持续跟踪了解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后的履行情况,巩固深化改革试点成果。结合党政群机构改革,全面推开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

20.扎实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甘肃省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力度。坚持“分业推进”原则,统筹协调指导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督促有关部门和市州制定转企改制方案并按程序报批。对经济效益一般的经营类事业单位,成熟一个转制一个。

21.积极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进一步明晰公益类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强化公益属性,积极开展“三定”工作。对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和人员配置,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研究探索理顺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职责关系,逐步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去行政化,破除逐利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配合推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国有林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等体制改革工作,破解群众反应强烈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难题。

22.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按照中央编办统一部署,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探索开展机构编制备案管理试点和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工作。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切实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指导市县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23.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工作流程,扩大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举措,推行简易注销,推进登记管理信息共享,深化管理服务层次。选择部分市州开展事业单位信用评估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信用评估考核机制。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做好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示抽查工作。跟进党政群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后续管理工作。

六、从严从实抓好机关自身建设

24.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5.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支部和党员行为,全面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相关规定,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地位和政治功能,做到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我办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2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签订《省编办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分解2018年度落实主体责任的重点任务。适时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召开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新时代全面加强省编办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强化“一岗双责”,组织处长(支部书记)开展述责述廉和抓党建述职。

27.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教育党员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干部工作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围绕事业需要选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整体能力素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并严格执行《省编办请假管理制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心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做好退休老干部工作。

29.加大服务基层力度。采取召开经验交流会、工作研讨会等方式,推动市县编办相互学习借鉴,加大总结和宣传推广市县改革管理方面典型经验的力度。围绕党政群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登记管理、编制创新挖潜、网络安全、信息化等改革和管理重点业务,积极开展培训。加强对市县编办的服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

30.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四办”改革要求,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环节,优化业务流程,转变工作作风。以纠正“四风”为着力点,制定我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委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纪律提醒,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职责、做好工作。

31.抓好脱贫帮扶工作。把脱贫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认真履行临洮县省直组长单位职责,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推进临洮县脱贫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帮扶的实效。继续选派扶贫挂职干部,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切实做好两个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32.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调整理顺处室职责,进一步健全优化内部协调运行机制,密切处室间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产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制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范公文运行。提高机关信息化和网络安全水平,加强设备、技术、数据的保障与服务,推进信息共享。做好宣传和信息工作。继续加强安全、保密、机要、档案等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