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县委编办“四措并举”保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3 】 【选择字号:

——岷县县委编办以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岷县县委编办紧紧围绕追赶超越、争先进位的目标定位,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障重点、服务发展”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四措并举”,科学配置编制资源,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以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减肥瘦身保发展严格对标控编减编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总要求,精准评估部门职能职责变化及工作任务饱和程度,合理调减职能减少或弱化部门的机构编制,对人浮于事、机构臃肿、职责交叉重叠的机构进行精简、整合设置,收回核减的空余编制,进行统筹使用,着力破解供需矛盾,实现了编制资源可持续供给,提高了编制资源使用效能。将岷县教育局岷县考试中心、岷县对外宣传办公室由正科级机构降格为股级机构。撤销岷县社会组织管理局,收回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

二是增肌健身保发展严格按照“撤一建一”、“撤多建少”的原则,立足全局,着眼重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民生工程,优先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民生领域倾斜。根据工作相应,印发了县委党史办、县科协、县地震局“三定”规定。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加挂县文物局牌子,增核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职数1名。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当归研究院、工业园区、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等重点领域机构编制配备,推动编制资源更好地满足社会事业发展需要,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是堵漏补短保发展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补短板、促提升”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提出切合本地实际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调整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和编委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加强新形势下值班工作,设立县委、县政府总值班中心。全面推进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以及廉洁文化建设,设立岷县纪委监委机关宣教中心。巩固和壮大网络意识形态和确保网络安全,将岷县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由股级机构升格为正科级机构。着力构建全社会参与共同防治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格局,在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加挂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牌子。

四是优化配置保发展。坚持机构编制资源优化整合的原则,以挖掘内部潜力、调整结构为主要手段,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针对一些职能弱化和相近的单位,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对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事业单位,加强编制结构管理,不断优化编制结构,积极探索代理、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加强“一专多能、一岗多责”人才培养力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减轻财政负担,有效缓解编制资源“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提出了过渡期内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任务分工和工作运行的意见。为解决“入学难”及“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设立岷县北城区幼儿园、岷县长虹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和岷县北城初级中学,并从农村向城区划转中小学教职工编制70名、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