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岷县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评估调研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4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成果,切实有效解决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近日,县委编办会同县司法局,赴各乡镇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查看资料、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情况、执法队伍建设、赋权承接、案件办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就综合执法当前存在的问题、行政执法改革的难点、痛点、堵点等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指导。

    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步实施,执法队伍运行良好,改革工作成效显著,乡镇和街道机构编制资源更加优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逐步完善。全县18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核定全额事业编制213名,平均每个乡镇达到11.8名;经过历次赋权,目前赋予乡镇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15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205项。各乡镇均按时完成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组建、挂牌、编制配备、职责调整和人员划转工作,制定了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不同程度存在执法指挥协调联动机制运行不畅、执法队伍建设存在差距、执法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综合执法工作的支持力度,在配套政策、后勤保障、业务培训、执法事项动态调整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成果,推进基层综合执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各乡镇要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法制审核等各项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综合执法事项承接能力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打造过硬的综合执法队伍,助力各乡镇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