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盘活优化编制资源 助力人才引进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3 】 【选择字号:

  

为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需要,加快推进人才强县建设,岷县县委编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及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全县人才引进提供编制保障。

一、加强领导,深化人才服务保障

一是不断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县委编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人才工作联络员,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挖潜机构编制资源,服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认开展学习宣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知识活动。将机构编制“一条例、两办法、一规定”纳入编委会和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安排,向全县各单位、各乡镇编发了《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及相关制度手册》,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机构编制管理职责的能力水平,为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人才工作奠定法定化基础。

二、创新方式,加强编制日常管理

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建立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合理配置、保障有力的编制管理机制,加大事业单位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形成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重点领域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上。建立健全机构编制效益评估工作机制,强化《岷县县委编办机构编制审核卡开具制度》运用,严格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强化前置审核,全面准确评估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及时办理入编手续。

三、盘活存量,保障重点领域人才引进

盘活各类编制资源,通过收回职能弱化、使用效益不高的编制资源,对收回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主要用于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编制保障,最大限度实现人编适用、编尽其用,提高编制使用效益。针对满编单位的人才需求,积极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编随人走’的办法,及时解决部门间的人才需求。聚焦全教育、卫生、工业、农业、大数据等民生领域重点难点,加强人才引进机构编制保障力度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统筹调剂事业编制,为2024年第一批人才引进提供编制4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