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拒绝餐饮浪费  引领绿色风尚

——县委编办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9 】 【选择字号:

勤俭节约一向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人认为再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已经过时了,随之而来的攀比、摆阔等铺张浪费现象令人痛心,因此,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意义重大、势在必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县委编办从自我做起、积极主动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方式,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家庭用餐,都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

二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厉行节约的重要意义,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作风引领社会新风尚。把节约理念贯穿始终,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不忘初心,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节俭节约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带动大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强化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鲜明导向。

三是积极树立新风。组织开展“拒绝餐饮浪费,引领绿色风尚”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把文明用餐活动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内容。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餐餐光盘,严格规范使用“公筷公勺”。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做到人走桌清,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自觉养成节约、文明的用餐习惯。

岷县县委编办全体干部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带头拒绝餐饮浪费,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及广大群众养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推动“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