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控制总量 盘活存量 科学利用编制合理配置资源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0-04-0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江苏泰州兴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注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该市机构编制部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创新管理手段和工作举措,着力促进机构编制工作转型升级,努力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用。在编制管理方面,突出服务发展主线,积极推行计划控制,加强动态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向“管住、管好、管活”目标迈进。2010年以来,该市行政编制人员、事业编制人员总量双双实现“负增长”。

  一、关口前移,发挥“阀门”效应  

  兴化系省财政转移支付市,如何控制人员编制,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必须把握好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有效控制财政供养人员规模,兴化市一直注重机关事业单位增人的计划管理,先后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增人实行计划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增人计划管理工作办法》、《兴化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机构编制部门源头控制职责,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机关事业单位增人管理机制。兴化市规定,对以调入、公开招录、政策性安置、高层次人才引进、合同制用工等方式新进人员,一律纳入年度计划管理范围,严禁无计划或超计划进人。具体操作上,每年年底,用人单位结合自身事业发展需要,向市机构编制部门提出用人申请,市机构编制部门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严格把关,提出初审意见,报市委编委会研究确定用人指标。用人单位凭指标与组织人社部门对接落实增人事宜。为进一步控制行政性支出,除机关事业单位外,兴化市还将国有企业及其他财政性资金负担性质的增人需求也纳入年度计划管理范畴。10年来,兴化市共发放各类用人指标5千余名,与同期各类退休人数相比,下达指标数约占退休人数的80%。实践证明,通过实行增人计划管理,兴化市有效地控制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非理性增长。另外,兴化市还发挥部门合力,建立了机构编制、纪检、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有效协作的联动机制,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当好财政供养“守门员”。

  二、统筹谋划,发挥“棋盘”效应

  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是国务院明确的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该项工作要求,按照省、泰州的统一部署,兴化市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通知》,明确控编减编基数,制定控编减编措施,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再次强调严控机构编制人员的增长。同时,着力提前谋划、通盘考虑,认真比对2012年底核定编制数和实有人员数,研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增人计划工作方案,充分考虑单位部门自然减员情况,预留政策性安置、工作急需紧缺专业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计划,测算每年机关事业单位可新增人员数,从而做到心中有数、有序安排,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三、筑巢引凤,发挥“磁场”效应

  国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素质决定发展水平的高低,决定竞争力的强弱。兴化市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始终把高层次人才作为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集聚人才,构筑人才高地,兴化市通过实行“纳入事业单位编制、享受事业人员待遇”等优惠保障政策,给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注入“催化剂”,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落户兴化。兴化市针对现有人才队伍缺乏的现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吸引和用好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的通知》,规定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经确认后,可简化招聘程序,聘入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以外的事业单位。去年,兴化市又出台了《关于规范引进高层次人才编制管理的通知》,对事业单位无空缺编制,因事业发展确需引进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年底可按实追加编制。今年初,为调动社会优秀人才的积极性,有效防止人才流失,市两办又出台了《关于明确兴化市人才储备中心进人管理的意见》,将除机关事业单位外有突出贡献的经营管理人才、技术开发人才等社会优秀人才纳入市人才储备中心管理,享受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近年来,兴化市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几百名,真正体现了“机构编制也是生产力”,积极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四、纵深管理,发挥“天平”效应

  实现编制工作的纵深管理,不能仅仅停留在管统计、管数字的层面上,而应实现由“数量管理”向“质量管理”的转变,宏观把握,微观入手。几年来,兴化市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注重动态调整,适度增减单位编制,优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发展需要,有效化解了机构编制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控制”与“服务”的矛盾。在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中,兴化市收回原核定的各单位行政编制,结合机构整合、职责调整等情况,根据改革后各单位工作职责和事业发展需要,对收回的编制有侧重地进行重新分解。在此基础上,兴化市对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局等一线部门单位增加一定行政编制,通过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针对事业单位职能变化情况,适时调整编制。对于职能弱化和编制余缺多的单位,将其富余编制调剂给职能强化、工作量大的单位。下一步,兴化市将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将编制向重点单位、一线单位倾斜,做到统筹考虑、动态平衡,灵活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