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2020年度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业务专题培训会议精神汇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02 】 【选择字号:

20201013-15日,省委编办在兰州召开全省实名制管理系统业务培训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度全省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开展统计和实名制管理系统业务培训。会议由省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孔德钢主持,省委编办副主任马骥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省委编办各处局有关同志、电子政务中心全体同志各市(州)党委编办电子政务工作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县(市区)党委编办电子政务工作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一、中央编办2020年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布置

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张珊珊同志对2020年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进行了讲解,并对地方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从统计数据填报、统计分析报告、统计资料报送等三方面提出要求,一是统计年报的相关数据要与业务处室达成一致后再上报,如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情况,事业单位分类情况,政法类事业单位情况。二是地方编办上报给中央编办的各类数据,要与统计年报数据相呼应、相一致,杜绝两张皮两本账三是2021年,将会同业务局对统计年报数据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二、甘肃省2020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布置会议精神

省委编办副主任马骥同志就我省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电子政务中心孔德钢、李琦同志分别就实名制管理和年报统计进行了具体安排。省委编办法规处负责同志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专题报告,围绕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升级改造以及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移动端等内容进行了功能介绍及操作培训,听取了各市州关于加强全省机构编制实名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省法院、酒泉市委编办、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有关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一) 马骥同志讲话内容和主要精神

1.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机构编制实名管理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的重要制度保障。全省各级编办要尽快适应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后的工作,抓紧时间布置2020年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按照调整后的各项指标规范数据,全力推进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实名制业务,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季报,认真完成2020年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2.进一步推进四部门数据比对共享。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统计数据的核对,尤其是与组织部门公务员统计数据进行核对,确保人员一致。要充分发挥统计作用,提升统计数据的价值,编办各业务科室相互沟通,注重挖掘整理数据和统计分析,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规范性。

(二)电子政务中心有关工作要求

1.实名制系统

⑴实名制系统升级情况。新增加21项功能,包含业务审批系统、统计报表系统、大数据展示平台、人员信息的查询、人员审核管理及子项、人员异常记录审核管理及子项、公共划转及子项、异常信息及子项、报表系统新报表、“上传文件管理”界面、“数据校验”规则、“上报信息”、“未年检机构查询”、“划入人员、划出人员” “涉密文件”、“台账文件”、“查询系统”查询规则进行了升级、单位基本情况下“业务办理情况”、行政执法类非领导职务、专业技术类非领导职务等。

⑵电子编制管理证升级情况。主要是基础页面升级和业务申报界面升级。基础页面撤销权责清单选项,完善单位基本情况、台帐情况,新增不完善机构人员信息查询功能;业务申报界面新增删除记录、审批意见等功能。

⑶实名制移动端情况。甘肃省委编办机构编制移动管理系统同步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系统的实时数据,并采用读写分离技术,实现一写两备。两个平台一个数据来源,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充分利用“机构编制移动平台”大数据优势,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机制,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依据,服务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终端设备以国产华为PAD为主,目前依托的是安卓系统,未来考虑与国产鸿蒙操作系统兼容,实现软硬件完全国产化。目前我省酒泉市委编办已经采购使用4台,提供给书记、市长、编办主任、业务科室使用。价格分别为3900元和4900元两种。

2.年报统计

相较去年,需注意以下几点:

⑴时间节点。数据提取时间12月21日。12月211231日系统冻结。12月1518日预报;2327日正式上报。

⑵系统报表。行政机构个数,严格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填报,行政机构核定领导职数必须与机构“三定”相符,实配领导数必须与组织部门进行核对,确保一致;不能出现承担行政职能类事业单位;对于从事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已经批复改革方案的(包括转企改制、撤销、逐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等),事业单位类别选择从事经营活动类(已批复改革方案),否则选择从事经营活动类(未批复改革方案)政法系统新增辅警统计。待分配编制填入待分配编制选项。

⑶台帐。全省共有2000多笔台账未上传文件,要求:除涉密文件外,其他的台账都必须上传相关附件,台帐变动摘要必须填写。

⑷进一步完善、规范有关选项。如执法队伍必须正确选择,事业单位类别要进一步规范,森林公安统一调整到公安系统,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情况,综合管理类的职级调整,18项人员信息必须通过电子编制管理证更新完善等,工作量很大,要抓紧补课。

⑸进一步提升统计分析报告质量。报告涉及的数据要与统计报表数据保持一致,相互印证。数据变化情况,要进行分析,挖掘、提炼深层次原因。布局要合理,多围绕重点、难点分析,提升报告价值。报告篇幅不宜过长,用精炼的语言体现分析成果。

⑹审核程序。有关台帐数据等,先由业务处室审核,再报电子政务中心。

(年报统计通知文件预计11月上旬下发)

三、贯彻落实意见建议

(一)落实“五性”要求,提升数据质量。按规定程序及时全面核对、更新、完善、规范台帐、人员编制等各项信息。通知县区委编办尽快下发各单位电子编制管理证,做好实名制信息更新完善工作。执法队伍、事业单位门类选择和分类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人员转隶、社会信用代码、批准文件、综合管理类人员职级信息调整、18项个人信息等重点信息必须尽快完善规范。严禁违规调整人员信息。

(二)加强协作配合,统一数据口径。落实好数据统计口径必须统一的要求,电子政务中心和业务科室数据统计要互相比对审核,确保一致准确。

(三)深化思想认识,提升统计水平。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严格要求标准,坚持政策原则,提高工作效率,稳定工作队伍,提升统计水平。

(四)实名制移动端。根据我办财务情况,可按照省上要求酌情购买甘肃省实名制系统移动端,开展实名制移动端业务订制工作。

(五)年报统计计划

1.年报安排。市直年报统计工作待省上文件下发后及时印发我市统计年报工作安排。今年县区年报统计与市上同步开始,由于县区都参加了这次省上的培训会,不再开会安排。

2.几个时间节点。202012月7日前,电子政务中心、各县区编办按照要求完成实名制系统各项信息、数据更新工作。712日,审核汇总全市实名制系统数据和纸质报表。14日,报省委编办预审核。1516日,根据省上预审情况,调整完善实名制数据库。1718日,进一步完善汇总各类纸质报表,做好年报统计分析。1921日,向省上上报纸质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