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当前机构编制工作呈现五个“新常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6-17 】 【选择字号:

在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张纪南主任从经济新常态出发,指出当前机构编制工作呈现五个“新常态”,即:

    深化改革,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是新常态。改革已成为编办工作的主线,编办的改革工作更加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很多行业和领域的管理体制需要编办从行政体制源头上进行调整完善;

    简政放权,持续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是新常态。简政放权是持久战、攻坚战,“简”和“放”的力度需要持续加大,规范优化权力运行需要持续推进,使企业和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控编减编,在总量内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是新常态。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长期目标和硬约束,机构编制在“瘦身”的同时也要“健身”,今后,编制管理水平的高低,将更多体现在能否充分盘活资源、优化结构、保障重点需求上;

    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是新常态。机构编制工作涉及上层建筑和政权建设的顶层设计,与法治建设的联系起来越密切,承担的法治建设任务越来越重,依法推进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

    从严治办,抓好队伍和作风建设是新常态。中央持续不断抓作风建设的要求以及编办肩负的职责使命,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强化作风建设,提升统合素质。
   
五个“新常态”既明确了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又指明了努力方向,是内容和方法的有机统一,是机构编制工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思想引领和基本遵循。各级编办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编办对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结合实际,正确理解、准确把握、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打破惯性思维,勇于改革创新,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