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岷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中共岷县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3-17 】 【选择字号: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内在逻辑、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谋划好深入学习贯彻的工作举措、形式途径和保障机制,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2.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和归口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把党的领导、党的立场、党的纪律体现和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始终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统筹机构设置,优化编制资源配置。自觉增强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过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宽视野推动机构编制工作。

3.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持续深入开展《条例》宣传培训,将《条例》及《条例释义》纳入培训课程,组织开展知识测试、举办培训班研讨会,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贯彻、遵循、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水平。运用“立改废释”等多种方式,建立完善《条例》配套制度。

二、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4.健全完善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根据省、市、县委安排,修订规范县级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职责表述,准确界定职责范围。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推动理顺归口领导、归口管理的体制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健全统一归口领导管理的具体办法,明确党的职能部门使用政府机构牌子、履行行政职能的工作规则。配合做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

5.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和体制机制。开展部门“三定”规定实施情况的调研评估,推动全面正确履行“三定”规定。研究提出进一步规范“三定”工作要求,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6.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完成乡镇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7.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局队合一”试点要求,探索统筹使用现有编制资源的措施办法,逐步规范县级执法队伍机构编制管理。配合推进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沉。

8.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应急协调配合机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建设。

三、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9.积极做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部署要求,稳步调整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探索实行政事权限清单、机构编制职能规定、章程管理等制度。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进一步做好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后的整合工作。明晰机关与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厘清职责边界。

10.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紧盯事企分开目标,实行“一户一策”、集中攻关,采取转企、撤销、剥离经营职能后与其他单位整合、转为企业集团或公益服务机构等方式,加快推进改革,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

11.协同推进行业体制改革。按照“分业推进”的方针,配合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部门深入推进行业体制改革。配合做好机关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等改革工作。加强行业体制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的衔接,研究解决相关基础性、共性问题。

12.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党政群机关赋码工作。加强完善事业单位日常登记管理服务,依法依规办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简化优化各类登记程序,实现与岷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规范法定代表人履职行为,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监管。继续做好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工作。

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13.从严控制机构编制总量。树立过“紧日子”意识,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不得在限额外设置机构,不得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不得擅自增加编制种类,不得突破总量增加编制。按照省、市关于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具体意见,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做好县直科级事业单位设置备案报备工作。

14.统筹用好各类编制资源。加大统筹调配力度,对职责任务萎缩、审批权限下放、管理手段升级的部门和领域,加大精简力度,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县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优化精干部门内设机构,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方式,开展好编制“周转池”运行工作,做好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服务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及早摸清在校中小学生人数,分析增减趋势变化,配合做好新一轮核定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工作。

15.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进一步健全审核机制,优化办理流程,推行“一次办、马上办”业务办理模式。完善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按月审核报送和按季度审核报送机制,提高实名制数据和统计数据质量。按照市委编办统一安排,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开展多层次电子政务培训;加快建设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逐步实现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共用。

五、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16.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继续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巡察、审计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强化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制定《岷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

17.开展重点工作督查。对机构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及时纠正涉及改革部门职责调整和机构编制划转不到位、不按照“三定”规定履职等行为,强力推进机构编制各类问题整改,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推动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18.健全完善台账管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编办有关要求,规范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填报,健全完善台账数据、定期对账、限期整改、及时销号的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年度台账报告制度。完善全县副科级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台账。

六、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19.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有效落实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方式,持续建立完善配套制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积极营造勤学、乐学、好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20.强化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完善廉政风险点清单,扎实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和警示教育,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强化干部日常管理,注重培养实干作风,把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干部培养、选拔、教育、监督等各方面,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关心干部成长进步和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21.提升机关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坚持用制度管理,按程序办事,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打造做到“两个维护”模范机关。强化网络安全和网络舆情监管,注重社会维稳和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经常性开展反邪教、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警示教育,深入有效开展矛盾排查和纠纷调解,提升处置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能力水平,着力推进平安机关建设。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健全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做好日常服务保障工作。

2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善调研制度,聚焦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部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调研课题计划,分层次深入一线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症结研究透,科学合理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和转化。

23.巩固脱贫攻坚帮扶成效。认真履行帮扶单位职责,强化统筹协调,积极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茶埠镇湾山村帮扶工作,积极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适时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保持脱贫攻坚定力不松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帮扶成效。